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7月12日

臨命終時唯有感恩

臨命終時唯有感恩-心道法師人生在世,沒有一個人躲得過生老病死的苦,尤其在死亡的最後一刻,我們如何去面對?我們在臨終的時候,要學習放鬆、放下,最重要的是要感恩。
 
對於自己這一生經歷過的好好壞壞,我們都心懷感恩。所遇到好的人或者事情,要感恩;所遇到壞的人事,更要感恩,反正這輩子遇到了,反正現在也過去了,而且因為這些人、這些事的關係,我們學習了很多、了解了很多、明白了很多。所以感恩在這一生每一個結緣過的眾生,如果沒遇到,也沒辦法了解,所以感恩一切。
 
臨命終時唯有感恩-心道法師死亡的時候,心情要放輕鬆、歡喜面對,越害怕的話,身體就會越緊繃,如果心情放鬆,身體就會柔軟。最重要的還是一個感恩的心,有感恩,就不會怨嘆,也不會有冤結。我們學佛就是學習解結,解脫生生世世的冤結,如果現在不學習放下,下輩子更放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