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7月30日

懺法如水 無業不摧

懺法如水 無業不摧-心道法師〈慈悲三昧水懺〉的緣起是因為悟達國師生起貪心和驕慢心,召引了果報現前,透過「懺法如水,無業不摧」的懺悔法門,跟過去累世的冤親債主解冤釋結的故事。

懺法如水 無業不摧-心道法師我們生生世世以來做了很多恩恩怨怨的事,也做了很多殺生的事情。殺生就是惡緣、就是對立性。我們呼吸的時候,很多的細菌、很多的微生物,被我們吸進去了;這些很小的微生物,也可能在我們洗手的時候,不小心就被弄死了。何況我們為了謀生,去殺害很多的生物。所以我們生生世世,結了很多的惡緣,生命跟生命之間的惡業果報,隨時都會碰到、都會產生。

我們在過去所造的業,現在已經不記得了,所以在平常我們可以多多持誦經典、聽經聞法,或者參與共修,或是參加水陸法會來懺悔解碼。解碼過去的業、過去的恩怨,懺悔我們內心的記憶。這些記憶,都記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面。我們的生命就是記憶,如果沒有記憶就沒有生命的發生,這些記憶串成我們生生世世輪迴的生命流程。我們今天所作所為的一切就是未來的生命,過去所作的種種就是現在的生命。我們的記憶是跟全宇宙的眾生串在一起,彼此是相互連結的,我們跟全宇宙的眾生都有很多層層疊疊的生命關係,彼此互相欠債,懺悔是我們跟眾生解冤釋結的很好方式。

懺法如水 無業不摧-心道法師在漢地佛教裡面,大乘佛法的精華在於懺法,真正的懺悔是要能面對現實,正面、積極、樂觀地生活,做覺悟的工作。「以水為懺,以法為洲」,我們在一起修正我們的生活態度,改正我們的貪瞋癡習氣,在「懺悔」中凝聚成一股強而有力的「愛的反省」。讓這一股反省帶來社會祥和、人心和諧。我們懺悔一切過去、現在、未來的對立傷害,回向一切有形無情的天災人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