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7月23日

宗風傳承

宗風傳承-心道法師今天非常高興在開學的時候,能夠來這裡跟大家說說話,看到各位精神抖擻,這是一個很好的緣起,也讓我們看到了佛教和靈鷲山未來的希望。

大家來到佛學院學習,首先要了解我們的宗風與願景。我們靈鷲山的宗風是「慈悲與禪」,願景是「華嚴世界」,就是希望能用「慈悲與禪」的精神來推動華嚴世界的實現。說到慈悲與禪,我小時候即發願要以悟性來報答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大慈大悲、拔苦救難是觀音菩薩的本願,只要眾生有苦難,觀音菩薩都會拔濟救苦。從靈鷲山開山以來,都是以「傳承諸佛法,利益一切眾」為宗旨,透過佛法來幫助眾生脫離煩惱、離苦得樂,所以我們要做是與觀音菩薩的大悲願力相應合一,跟隨觀音菩薩一起做救拔苦難的工作......

宗風傳承-心道法師在這裡我建議大家一起來修持觀音菩薩的大悲法門,像我長期持誦<大悲咒>,<大悲咒>代表觀音法門的核心精神,大家可以在行住坐臥中發心誦持。

要與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相應,必須要有「無為心、無染著心、空觀心」等等的禪定智慧,才可以如實如法地相應於觀音菩薩的慈悲精神。我們唸佛學院,透過三乘佛法的修習,了解佛陀所傳承大、小、密三乘佛法,並且修行、實踐「慈悲與禪」,與佛陀的教導三乘佛法融通為一。

因為有這份「慈悲與禪」的宗風傳承,唯有真修實煉的佛法實踐,禪修的時候,才真的有可能於每一個當下切入,明心見性。也唯有開發出這一覺悟力,能見自性,一切的修行才真的「到位」,由此而來的慈悲才是真慈悲,從此而發的願力才是真願力,祈願各位來到佛學院的同學們都能夠在這條菩提道上有所成就,都能發起無上菩提心,一起來成就佛法事業,一起共創人人皆能成佛的華嚴世界。

宗風傳承-心道法師我們的院訓是:「正面、積極、樂觀;愛心、承擔、樸實」,「正面」就是要大家凡事往光明面去看、去想;「積極」是希望大家能夠充滿活力,主動學習;「樂觀」則是希望大家能以愉快的心情面對不同的挑戰;「愛心」就是要大家多多關心、關懷身邊的人、事、物;「承擔」要大家勇於任事,為所當為做一個大菩薩;「樸實」是希望大家做一個實在的人,不浮誇、不造作。我們用這些和大家勉勵,就是希望大家都能發大悲心、菩提心,用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學習與挑戰,用愛心承擔,樸實的作為來傳承佛陀的志業。

能夠來到這裡就讀,大家都是善緣俱足,慧命滋長,相信之後的學習都能夠認真、踏實、全力以赴;傳承佛陀的教法,將來必然能在大家身上發揚光大。

願諸位都能常隨佛學,法喜充滿,做一個充實、快樂的佛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