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6月04日

學習地藏願力成就生命志業

學習地藏願力成就生命志業-心道法師《地藏經》講的是地藏菩薩的「願力」,這個願力也就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所以要發這麼大的願力,我們才能夠更深入的利他,如果我們沒有發這麼大的願,就會斷斷續續無法持久。

學習地藏願力成就生命志業-心道法師所以,我們要常常發這樣的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願意替一切眾生受苦,而菩薩的願力就是能夠替眾生受苦,因為菩薩的志業就是祂的願力,祂的願力都是為了讓眾生離苦得樂。

要能夠離苦得樂就是要有智慧,有智慧才能夠讓心靈清淨、安定、平安,我們透過修行讓內心許多的障礙、糾纏能夠脫落,就要從「戒」來結界,用戒讓煩惱、障礙不要靠近我們。

再來我們用「定」來調伏我們的心,能夠調伏自己的心就是戰勝了一切,不能調伏自己的心就會隨著業力輪轉,隨著煩惱起波浪。所以我們要讓自己不隨業力轉、隨煩惱起波浪就是要修定。

「慧」,就是什麼也都想得通,什麼煩惱都想得通,什麼障礙也都能想通。智慧就是不管什麼障礙都能夠通達,我們的智慧就是觀照一切都是不可得,所以我們想要有智慧就要知道觀照,能觀照就會解脫一切的煩惱,所以多讀經,就能夠有多一點的智慧。

學習地藏願力成就生命志業-心道法師我們學習地藏菩薩度眾的願力,這個願力也就是去行菩薩道,菩薩道就是生生世世要做利益眾生的事,也是累積我們成佛的資糧。成佛的資糧就叫做「福慧二資糧」,「福」,就是慈悲喜捨;「慧」,就是開悟自己的本來面目,開悟本來面目來做慈悲喜捨的工作,這就叫做菩薩道。

菩薩道就是以「願力」做為依止處,我們的願力在哪裡,我們的生命就在哪裡,一直這樣做下去,直到「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所以,願力就是天堂、願力就是極樂世界、願力就是一切,願力就是我們成佛的菩提心,這個菩提心就是一切的善種子,有了菩提心,我們才能福慧雙修,我們以菩薩道來做為我們的生命志業,每個人都發菩提心,每個人都有願力能夠成就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