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5月17日

水陸先修 結善緣 正精進

水陸先修 結善緣 正精進-心道法师靈鷲山在每年的水陸法會之前,都會有五場的先修法會,這樣的先修法會,目的之一就是讓大家能夠聚在一起、共同激勵,讓大家能在菩薩道的路上,更堅固的往前行、無畏的往前走,一直走向成佛的方向。 

成佛就是獲得遍智、全知,全知也就是在宇宙間無事不知、無事不曉。一般我們所說的涅槃,指的是無生,即是不生不滅;而得到了遍智,就是生生世世用般若的正念來服務與奉獻,廣結無邊無際的善緣,然後將這樣的功德能量累積起來,成就佛國淨土。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做的很多、很奉獻,但如果說要成佛,那是永遠都做不完的,要成佛,就要累劫累世用願力來生活。輪迴,是我們不得已的生命業力,那是因為我們自己造了業,所以要去還債,好的、壞的全都要還,才能還本歸元。

水陸先修 結善緣 正精進-心道法师我們的本來面目,本自清淨無染,現在被我們搞的四不像。現在我們是人,但下一生會到那個地方去?自己又會成為什麼?如今,我們有機會學佛,就要改頭換面,換成阿羅漢的面孔、菩薩的面孔、佛的面孔,慢慢的修習,還原我們本來清淨的面目。

找到本來面目的方法就是開悟,只有開悟才能找到清淨的、永恆的、跟佛一樣的佛性,開悟之後,輪迴不見了,清淨的自性本來俱足、本不動搖、不來不去,我們的自性能生萬法、能生功德,找回自己也就超越輪迴、離苦得樂了。

我們所知的「地獄」,是一點功德都無法做,連想起善念的時間都沒有,只知道一個「苦」字!今生我們擁有這麼完好無缺的身體,就要懂得好好奉獻,來累積自己成佛的資糧。這個超度法會,就是讓我們跟每一個眾生都能結上好的因緣,我們生生世世都結好緣、做好事,精進學佛修習氣,我們的未來都是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