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5月31日

修持戒定慧三學

2015於河南佛學院教授禪修

修持戒定慧三學-心道法師佛陀告訴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要離苦得樂、明心見性,這些都要從戒定慧做起。 對出家人來說,戒律就是我們的衣服,是生活中的觀照,戒律作的好,就是作好止觀,讓生命回到原來。慧就是般若智慧,般若分成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和實相般若,文字般若只是想法,要從觀照般若才能達到實相般若,金剛經則是修止觀最好的經典。而禪修的目的則是找回自己,尤其是中國的禪宗,以心印心,以心傳心,以心見心,是從西天東土歷代祖師傳下來的開悟法門。

修持戒定慧三學-心道法師從佛法的傳播來看,佛法分為小乘、大乘與密乘,小乘強調不生不滅的涅槃,大乘與密乘講究成佛的菩提心。涅槃是每個修行人所要達到的了生脫死的境界,而菩提心則是成就十方佛國最重要的緣起和重點。在資訊發達的今日,我們都有機會接觸三乘的教法,三乘各有其特色,是佛陀因應不同根器眾生而宣說的法教,但身為大乘的行者,我們應當發起度眾的菩提心,這是我們生生世世要走的路。

我是以禪修為主要法門,年輕時期在墳墓的苦行及山洞的斷食閉關,讓我發起度眾的願力,禪修是到達了生脫死涅槃的必經路線,而菩提心則是學佛一定要走的路,禪修和菩提心是一個,不是兩個。因為禪修,才能發起長遠的慈悲心;因為有慈悲的願力,我們才不會沉滯於禪定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