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6月24日

短期出家受淨戒 體驗光明清淨身

2023年6月18至25日是靈鷲山的短期出家淨戒會,這次很高興有近百位的年輕佛子一起來體驗七天的出家生活。

七天的出家體驗大家是不是覺得很輕鬆?尤其正授沙彌戒與八關齋戒之後,好像什麼事情都解決了,因為受戒的時候要懺悔,懺除我們過去生的業,把業懺完之後的正授就是要開始過著清淨的生活。

在還沒有出家之前,每個人在生活中有很多擔子要挑、很多事情要想,為錢打拼、為情打拼,當我們懺摩完畢後,肩膀上的擔子放下了,感覺到很自在、很舒服,出家就是這麼輕鬆的事。

雖然受戒的儀式過程中大家辛苦的跪拜,也不太適應這樣的生活,可是當我們正授之後就轉換了,我們過的是超越生死的生活,出家後就不用承擔生活中瑣碎煩惱的事,只有承擔一件事就是弘法利生的事,讓佛法永續、正法久住的事,佛的法教是讓整個世界有個正確的觀念,讓我們在這樣正確的觀念下如實的生活。

所以,出家就是選擇清淨行,從這一份的清淨中培養我們斷生死、了煩惱的出離心,也在這份的清淨中累積許多的善緣,這些都是累積我們生命中種種學佛的功德,也提升我們生命的品質,到達超越輪迴的過患,而這一切的修行都是從清淨行開始。

今天大家來到這裡出家,將這個清淨行的種子種在我們的心中,用清淨心去累積所有的功德,一日一夜出家、持戒的功德,命終之後得生天上,更何況今天大家七天的出家,而能夠認真的出家,認真把戒行做好,將生命投注奉獻在佛陀的教誨下,我們的生命就能夠步步高升。

所以大家真是很有福氣,在這七天可以順順利利的短期出家,雖然是短期出家也是一次的教導讓大家能夠體會,種下出家、成佛的種子,能夠在生生世世中還有機會生起這份的菩提心、清淨心、願成佛、度眾生。

還是要鼓勵大家能夠發願持續出家,為正法久住、為佛法的生命永續、為世界點亮一盞燈,每一個出家人都是點亮這盞燈的人,因為出家僧眾必須做的事就是佛法傳承,讓佛法永續,只有佛法永續才對得起佛陀、對得起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