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9月01日

過正命的生活

過正命的生活我們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因為我們都希望跟祂在一起,阿彌陀佛是無量壽、無量光,擁有無限的生命與沒有障礙的智慧,能夠解除一切的束縛、苦惱、意識的牽掛。

我們常常憶念佛、憶念法、憶念僧,生命當中就清淨了;如果沒有憶念佛、法、僧,我們常常就在貪瞋癡、名聞利養、爭鬥的煩惱中生活,為了小小的利益勾心鬥角,彼此糾纏苦惱。
 
如何讓我們的意念清淨?

就是不貪,要多布施;

不瞋,要有慈悲;

不癡,要多讀經、聞法,擁有智慧。

智慧能夠消融煩惱,我們有很多事情看不清楚,因為我們的視野、思想是有限的,所以要多看經,才能知道世界有多大、多寬,知道生命的短長,知道我們的行為與思想會造成未來生命的苦跟樂,自然就會去管控身、口、意。如何管控?就是讓身體不去觸犯惡緣,不去做殺、盜、邪淫的事情,過正命的生活。
 
過正命的生活我們因為生命短暫、修行不夠,只能用片面知識去瞭解,不能全面知道生命的真相,不知道生命就是一個記憶體。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每一生的記憶都儲存在我們的八識田中,我們一切身口意所做、所接觸的,通通都會收藏在八識田這個儲藏室,成為我們輪迴的資料,生命就在當中不斷輪迴,彼此互為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

今天社會發生很多問題,就是因為這個儲藏室沒有整理、沒有次序,所以讓我們的生活產生許多的問題與狀況,變成恩恩怨怨、難分難解。
 
所以我們彼此是生命共同體,每一個人的身口意做的善惡事都會讓我們覺受苦樂,這就叫做因果。就像我們把種子丟進土壤裡面一樣,有了空氣、水份之後,不管是好的、壞的,通通都會長出來;長出來以後,我們就要去受,所以我們必須信受奉行因果,然後做好「慈悲喜捨」、「眾善奉行諸惡莫作自淨其意」,讓我們這個大儲藏室變成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