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9月15日

掃地掃地掃心地(上)

掃地掃地掃心地我們常說:「掃地掃地掃心地」,這是出自佛陀的故事。佛陀有一個弟子叫周利槃陀伽,他就是很笨,教一樣忘一樣,沒一個記得,所以佛陀就叫他掃地,「掃地掃地掃心地」,他就這樣開悟。

我們禪修就是在掃心地,掃什麼?掃妄念執著。這些妄念執著怎麼來的?從習氣而來。所以要把這些妄念、習氣與執著的習慣慢慢掃除。

用什麼掃?用平安禪四步驟,專注、清楚地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專注在出入息,聆聽寂靜,讓寂靜空掉一切妄念執著。

我們每天掃地,地板就會很乾淨。禪修也一樣,我們天天用禪掃心地,把妄念、執著掃除,讓心念乾淨、不雜染。我們這個禪修掃把除了掃妄念執著,還掃一個東西——五蘊。我們腦袋瓜有五種組合,叫做色、受、想、行、識。

色就是色相、受是感受、想就是思維、行就是行動,識就是分別執著。我們腦袋瓜色相一進來的時候,就開始感受,感受後就是想,一直拼命動腦筋,然後就開始行動變化,最後產生分別執著。

所以色受想行識這五個組合叫做五蘊,也叫做「我」。如果這五蘊沒有了,「我」就不見,就能了脫生死。「我」沒有破,就有一個「我」去輪迴生死。所以五蘊不破,我們跟輪迴就是合夥關係,擺脫不了它。

掃地掃地掃心地五蘊怎麼破?就像《心經》所說,「觀自在菩薩」,要觀。怎麼觀?「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深就是反覆地做,反覆觀照。觀照什麼?觀照我們的空性,然後才能照見五蘊,明白五蘊皆空。

五蘊的本質是空。五蘊——色、受、想、行、識,我們將色相錄影錄到裡面,產生受、想、行、識變成內在的影像,這不是真實的,它只是我們錄起來的東西,外面跟裡面都是有相,但外面是實體,裡面不是實體,這些都叫做名色。色跟名就只是一個名字而已,都是假相,不是真實的,所以五蘊都是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