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6月07日

普賢十大願(上)

普賢十大願(上)-心道法師

華嚴經中最重要的內容就是「成佛的步驟」,就是「普賢十願」: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這十個如果確實去做,就是行菩薩道了,菩薩道就能成就華嚴世界,所以華嚴經最重要就是實踐這普賢十大願。

普賢十大願(上)-心道法師禮敬諸佛、稱讚如來
什麼叫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呢?就是我們對一切眾生都把他們看成佛菩薩一樣的莊嚴智慧。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事實上在佛的眼裡都是圓滿的。所以我們都要去禮敬、稱讚。我們要常常稱讚人家的好處,不要常常去批判別人的這個點點滴滴,這就是禮敬諸佛、稱讚如來。

廣修供養
廣修供養就是一個結善緣的方法,就是說我們要做布施、要做服務、要做奉獻。作廣修供養的時候,我們內心不能夠有私心,一旦有私心,我們的福德因緣就會不具足、不圓滿,所以要用廣大的心來做廣修供養。

懺悔業障
懺悔業障就是說,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因為執著而產生了障礙,所以我們如果沒有去懺悔的時候,執著不容易去除掉,就會釀成一種彼此之間的對立。所以如何讓障礙消除的方法就是用懺悔:「是我不對,一切發生的事情都是我自己不好,是因為我,才發生那麼多問題。」經過懺悔,自己的執著就慢慢不見了,所以心裡就無障礙。

能夠懺悔的人,他的內心就慢慢地的沒有障礙,所以懺悔是一個非常高的修行。懺悔到最後是很直心的,心裡就沒有任何的彎曲,就是愈來愈真。人家說「自性天真佛」,修道的人就是會反璞歸真。

普賢十大願(上)-心道法師隨喜功德
隨喜功德就是幫助別人建立一個善心,隨時隨地勸人能夠學佛,出口、閉口我們都能夠為了眾生的利益,而做這個隨喜讚嘆。

我們平常多是說某一個人做了什麼好事情,我們就會起嫉妒心。其實他做就是我們做,他能夠這樣做,生起善心,也因為行善而能夠不痛苦。因為只要做惡就會痛苦,只要做不好的事情就會障礙,所以他能夠做好事情,他就沒有障礙。所以他因為行善而快樂的時候,我們要非常喜悅,跟他一樣的喜悅。而不是說,嫉妒他、打擊他,這樣就不是佛的想法。佛的想法是看到人人都能夠做好的時候就隨喜,就是能夠不嫉妒,而是讚嘆。隨喜就是歡喜心接受,歡喜看到一切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