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08月21日

生命和解的平台

生命和解的平台-心道法師生命是個記憶體,過去因緣所累積的一切,會在今世顯現;而今世所造的業,也將會記憶到來生。因此,我們對於生命中所遭遇的因緣現象,不要選擇記憶仇恨,因為仇恨只會帶來更多的仇恨。由貪瞋癡慢疑五毒所引發的衝突,只會破壞我們生存系統的和諧,帶給世界嚴重的災難。所以,我們要接受並努力將之轉換成善緣的延伸,才能夠解脫生命的輪回。

生命和解的平台-心道法師水陸法會就是個生命大和解、眾善和合的大聚會。在有形世間當中,上至達官顯貴,下至庶民百姓,乃至一切有情生命,小如蟲蟻等,皆受感召前來;而無形的眾生更是只要一聽聞佛法,立即感應道交,攝受其中。在水陸法會功德莊嚴的氛圍之下,我們以大悲心周遍法界,利益十方三世一切有情;並更深入的體會與覺察生命的感動,昇華我們的靈性、福祉我們的社會。

透過連續七天的持咒、誦經、供養、守戒、懺悔、發願,轉換貪瞋癡的記憶體,讓生命與生命之間能超脫罪苦、超越障礙,連接圓滿而和諧的因緣組合。這七天中,我們潔淨內心,騰出心靈的時間與空間,懺悔自己與一切有情的怨結,虔誠至心,純淨彼此關係。同時借著持咒、誦經,疏導思想的阻礙,厘清生命的糾纏,發願走上願力的通路;並以供養,增長自身福德善緣,圓融生命過程中的逆緣。在這當中,最重要就是要虔誠,如果至心虔誠,就會發起勇猛精進的大心,與諸佛菩薩相應,處處都是開悟、成就的地方。

生命和解的平台-心道法師水陸法會是實踐生命和諧的平臺。生命和諧不僅在人與人之間,也包含人與自然的關係。地球的災難與人類的共業彼此息息相關,惡業越大,災難就越多。這些年來,各地天災人禍不斷,不僅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也讓生存環境更加惡劣,這都是因為眾生彼此不和諧的關係。所以我們藉由水陸法會這一生命和解的平臺,凝聚善緣、和諧人類與地球的關係。在法會中,我們時時清淨,不要放逸自心,將內心潛在的種子,轉換為成佛的清淨菩提種,將生命和諧的慈悲心彰顯於生命中,用佛法悲願轉換苦難,讓眾生都能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