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08月10日

水中撈月

水中撈月-心道法師「一切有為法呢,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所謂有為呢?就是有變化的,造作出來的,也就是活動的。有為法就是有作用的,虛幻不實的,就像幻化一樣,像泡沫一樣,像我們的影子一樣,像閃電一樣,用這種無常觀世間種種的相。

無常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假的,不長久就是假的,長久就是真的。我們從假相去觀察了知一切有為法,有現象的法,看得到、聽得到、想得到的都是叫做有為法,也叫做有相的法,這些法,都是夢幻泡影。如果我們如是去觀,我們內心,就不會執著了,外在的相,也就消化了,內心就無障無礙,那我們就是做超越的工作,做瞭解佛性的工作。

水中撈月-心道法師什麼是佛性呢?禪宗說「當下」。什麼叫當下呢?就是不想像的。如果你有想像的話,那麼就是假的,就是幻想的。當下是什麼呢?當下你的感受,當下你的知覺,當下你的明白,你在哪裡都是當下,你回到家裡也是當下,你現在在聽法也是當下,你在生活的每一時、每一刻,都是當下。是誰的當下呢?是我們直心的當下。生活裡面,我們經常要用這個方法,觀察自己的生活,就不會執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