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08月17日

精進的生命

精進的生命-心道法師我們的生命短暫又快速,今生能得遇佛法,擁有明確的人生目標與方向,就要好好耕耘、行持。有些人常會感覺「人生真無奈」,因此而懈怠,對生命沒有動力,為何會如此?因為不懂得珍惜生命。要知道,我們不是每一生都能生為人身,所以我們做人的時候,就要好好地去想「我今生要如何達到生命的高點」。

精進的生命-心道法師什麼是生命的高點?就是讓生命不虧本,時時刻刻珍惜現在擁有的生命,爆發出生命的火花,讓生生世世都能賺到。我們雖然賺到這個人身,但是卻常一直消耗它,耽於吃喝玩樂,浪費生命,最後什麼都沒獲得。現在,我們既然學習了佛法,就要緊跟著佛陀的腳步走,精進做善業、做覺醒的事,解脫諸多恩恩怨怨,把善業這盞燈點亮,這是我們今生學佛一個很重要的起點,要持續、堅固去做,也是我們學佛最大的成果。

我們都希望生生世世能夠幸福快樂,所以我們要去研究生命的道理,不要常滿足現象的一些成果,把生命給拋棄了。現象的成果,一直在變化,很快就會過去。人生就是變化無常,每一個境界、每一個時間、每一個生命的結果,都是不穩定的。所以我們最重要就是要運用好今生 ,掌握每一個時間,時時刻刻都要去耕耘,做好至善至美的事情。我們想要生命得到多少、擁有多少,就要努力去種下好種子。緣不會自己來,努力去做、去連接,緣才會互相碰在一起。

精進的生命-心道法師我們如果將碰在一起的緣,通通轉成好的善業,這些緣就會變成正面的能量。我們想要有正面的能量,就要趕緊做正面的事情,不要消極地過生活,滿足於虛幻的現象,不曉得未來的生命還需要我們今生去加油跟努力。俗話說:「要拼才會贏」,學佛也一樣,要拼,下輩子才會好。我們這輩子只是生命當中的一個小火花,我們每一生都是無盡生命的開始,如果沒有好好珍惜到這一點,引爆更大的幸福快樂,豈非浪費生命?所以,我們有這個機會學習佛法,就要努力精進,去做更大的回饋與奉獻,才不會白白浪費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