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4年04月08日

跟著佛陀的教導

心道法師佛法開示-大家都知道「有愛心就有快樂」,如果沒有愛心,就如木偶一般,到哪裡都是冷漠麻木,不覺得世上有什麼精采事情。大家都知道「有愛心就有快樂」,如果沒有愛心,就如木偶一般,到哪裡都是冷漠麻木,不覺得世上有什麼精采事情。因為我們有愛,可以滋養生命中的一切;沒有愛心,生命就會無趣。
我們要有願力、慈悲,跟著佛陀走,這就是我們的行願資糧。所以,只要我們的委員有什麼障礙,師父就會叫他試試看念經,平常沒什麼事情,可以讀《普門品》、《藥師經》;如果是「逗到」比較嚴重的事,就可以念念《法華經》,如果更嚴重,那就要念《華嚴經》。我們「逗到」障礙去學這些經典的時候, 就會很入心;為了解決煩惱,我們會更努力地做、更努力地學,這就是所謂的「逆增上緣」,讓我們因為困難而更精進學習。
心道法師佛法開示-念經不是有口無心地念,要好好體會。經就是路,是通往成就的路,也是佛說的經典,裡面教導我們為何要守規矩?如何守規矩?我們如果不守規矩,就會觸犯很多的煩惱。念經不是有口無心地念,要好好體會。經就是路,是通往成就的路,也是佛說的經典,裡面教導我們為何要守規矩?如何守規矩?我們如果不守規矩,就會觸犯很多的煩惱。煩惱多,障礙也就多;障礙一多,更無法好好學佛。所以大家現在能夠做到這樣,表示有用心在學佛,有把佛法用在心裡、用在生活,都在佛法的薰陶裡面。
生活中會有很多的煩惱,我們要從煩惱裡面看到佛法,彼此相應。我們把所念的《水懺》、《普門品》、《藥師經》這些經典的東西與眾生分享,彼此就會有福氣,也能開展自身智慧。學佛法、做委員跟一般沒有學佛的人,真的差很多。做為一個委員對佛法真得會有不同的受用, 因為我們有承擔, 懂得分享,當我們跟他人分享的時候,對佛法就更有體會、也更能運用。事實上,在生活中應用佛法,才是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