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8年05月16日

什麼是佛?

什麼是佛?-心道法師佛是什麼?佛是覺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能知道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事情的來龍去脈,是一個有大智慧的人。學佛就是在學習大智慧,幫助我們消化煩惱、增長福氣,讓生活快樂、沒有障礙。在日常生活中,有智慧的人就不會起煩惱,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煩惱與事物;沒有智慧的人,則容易起煩惱,常被煩惱左右,跳脫不出,生活也就不快樂。除了生智慧、離煩惱,再進一步,學佛的目的更是讓我們了解生死、超越生死,離苦得樂。

我們之所以都怕死,是因為我們不曉得人死後會往何處去,如果我們知道死後會往何處,就不會害怕。佛告訴我們生從何來、死往何去,讓我們知道生命不是只有今生,而是生生世世,是有前因後果的。還沒學佛之前,我們不知道什麼是佛法的道理,不曉得如何創造自己未來的生命,容易造成生命的浪費;學了佛後,就知道什麼是佛法,知道如何創造未來的生命,就不會再浪費難得的生命。

學佛最重要要知道因果,並且從現在開始讓我們的心念、行為,行善做好,種下好種子,未來就會得好果。我們現在已經知道佛是什麼、知道佛法的好處,一定要趕緊布施給大眾,在以後的生生世世,大眾也會把佛法回饋給我們,我們才有佛法可聽、可學。要知道沒有佛法,生命就像車子沒有了汽油一樣,是沒辦法發動;有了佛法,我們的生命就像車子有了汽油,油門一踩就會跑了,只要掌握好方向盤,認準方向,就能輕鬆到達光明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