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1月06日

在生活中處處觀照

在生活中處處觀照-心道法師我們的修行,每一時每一刻都是從此岸到彼岸,覺醒就是彼岸、不覺醒就是此岸。顯現的一切就是色,色是一切現象、物品、人事,這一切都是無常、假相的。心經說:「色即是空」,每一處的「色」皆是「空」。既然色即是空,何不放下?還牽腸掛肚地生起憂悲苦惱?六親眷屬都是鎖鏈,家人親友的感情,都是阻礙我們覺醒的東西。我們的感情就像是一個鉤子,充滿矛盾、不理性、情緒,鉤到哪裡就煩到哪裡,就執著到哪裡。唯有覺醒,我們才能明明朗朗的在光天化日之下生活;不覺醒就是過黯淡、迷昧的日子。

在生活中有觀照,我們才會看到單純的自己,活得自在、灑脫;不觀照就看不到解脫的人、看不到單純的人、看不到沒有煩惱的人。觀照可以將塵垢轉換為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我是誰呢?人又是誰呢?在觀照中,一切都沒有了,色就是空。心經中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怎麼空呢?我們的執著怎麼空呢?就是因為觀照的緣故,所以我們的五蘊皆空。觀照就是一種修行,一種讓我們明朗、讓我們靈性超脫的方法,讓我們能夠真正體認「色即是空」的境界。看一切色即是空就是智慧,有智慧就能入水不侵、入火不煩。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要觀照,一旦在平常觀照得好,修行就會很得力。

在生活中處處觀照-心道法師所以,般若就是要觀照,觀照才會跟涅槃相應,才會跟神通廣大相應,才能夠開啟我們內心的微妙法門。般若就是要常常觀照色即是空,這就是修行、就是智慧解脫;而空即是色,則是累積資糧的時候,從空性中生起慈悲心,把空性的愛布施給一切眾生,讓眾生都能解脫彼岸。所以我們要常常轉化自己,而且讓每個人都可以覺悟、放下。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色空不二,福慧也是不二。現在我們就在色裡面,色是空、諸法空性,大家要慢慢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