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4月14日

以戒為師

以戒為師-心道法師戒是出家人生活的法則跟軌律,受戒就是去接受一個戒律的規範,過有規範的生活。不學戒,會導致整個佛教的品質參差不齊,使佛法不能興隆。我們未來要當一個老師,除了是德行的、明心見性的、熟習經藏以外,就是要重視戒律;律是教導佛弟子生活的法則,經藏就是內明、內涵的,論是明辯的,我們必須熟悉經、律、論三藏十二部。如果受了戒,卻不清楚戒律,又不服從僧團的生活規範,弘法就沒有力量,也無法承擔繼往開來的事業。出家人要能夠持守戒律、精進修行,才能培養出優秀的新一代出家人;有證悟的人、能夠守好戒律的人一定可以讓佛法興隆,我們在修行還沒有成就之前,至少也要學好戒律,以後也可以把佛法教育傳承得很好。

以戒為師-心道法師佛陀在涅槃前曾說過,要大家以戒為師。戒是佛陀的教育,如果我們不接受祂的教育,要怎麼像佛陀一樣受到龍天護持呢?在家跟出家的不同,就是「戒律」,出家人若沒有把戒律弄好,跟在家人有什麼不同?對出家人來說,戒律就像衣服,遮止我們的惡言、惡行、惡業;我們穿上這身戒律的衣服,可以轉化很多的惡業。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受戒的目的、熟悉戒的內容!

戒,是教我們在每一個動作中都要轉識成智、都要提醒自己發心。比方說如廁時要念的發願偈、吃飯時要念的發願偈、穿衣時要念的發願偈、就寢或起床時要念的發願偈,這就是「迴小向大」,然後生起清淨心、解脫心、厭離心,慢慢達到意業清淨、身業清淨、口業清淨。守戒就能清淨我們的身口意,所以何樂而不為呢?我們領悟了半天、讀了半天經,還不一定能夠瞭解、實踐;其實只要對戒律依教奉行,就能有所成就。「戒」是調身、「定」是調心、「慧」是調意。就算我們不講法,可是顯現出來的言教、身教就可以影響到別人,而戒就是身教;在還沒開智慧之前,身教的建立就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