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3月31日

受持八關齋戒

受持八關齋戒-心道法師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能夠常常正念俱足,有機會的話要經常受持八關齋戒,常常薰陶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從這裡去養成一個清淨的學習。在家人修行是很不容易的,為了生計、生活,有許多煩雜的事,日子很辛苦,所以有機會希望大家能受三皈五戒、八關齋戒,甚至是菩薩戒,當然最好是能夠短期出家,這些都能薰陶我們,讓我們累積未來生命的福德,消弭累世的冤債,也能夠讓我們種下清淨的菩提種子。

八關齋戒在受戒圓滿後並不是一個結束,希望大家還是要保持這份清淨心,在生活中將身、口、意照顧好,這個八戒能夠持多少就做多少,要用這樣的心來約束自己。比如說,不香油塗身,就是盡量不要去塗抹香水或脂粉;不高廣大床,也就是不要養成享受的習慣,慣於享受會讓自己懈怠,所以我們要過一個精進而不懈怠的生活。常常保持心的清淨、心的安祥、心的慈悲,這個才是最好的裝飾,而不是塗塗抹抹、濃妝艷飾,保持原貌、清淨莊嚴才是嚴飾。

受持八關齋戒-心道法師此外,我們也不能殺生,這個我們要儘量去做到;不偷盜、不侵占,不是我們的東西就不要去拿取;不邪淫,這個本來就是做人的本份;再來是不妄語,就是要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人,不隨便講不真實的話;再來就是不吸毒、不飲酒;最後「不非時食」是過午不食。

我們受過戒以後就要有這樣的概念,大家記得清楚、做得高興,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受持法教的弟子。希望大家回去以後,也能夠如法精進,阿彌陀佛!

註:八關齋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眠高廣大床。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不觀聽歌舞。不非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