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archs of Chan 祖師故事

2015年04月01日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3)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3)-心道法師靈鷲山的禪修法門—平安禪四步驟,每一個步驟都有其功能及作用。第三個步驟是觀出入息,觀照呼吸的出入息。這個方法雖然看起來簡單,但認真做起來是會蠻有體會的。

修法上,我們不是老是死盯那個呼吸,而且又不專心,斷斷續續的,這樣當然沒有覺受,為什麼呢?這樣叫做冷水泡石頭,就是泡在那邊,泡久了,石頭還是石頭,沒什麼改變。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3)-心道法師在佛陀的時代,佛曾經教授弟子優波離呼吸法的觀修,優波離在出家前是個剃頭師,因為他是一個賤族,身分非常的低,加上佛陀極具威德力,所以他對佛非常的尊敬。優波離幫佛陀剃頭時,佛就趁機教授他呼吸法。

佛對優波離說「剃得太快了」,他就慢一點,慢一點;佛又說「還要慢一點」,他又慢一點;「你的呼吸太大聲了,太粗了」,他就把呼吸調柔一點、再柔一點,因為他非常專注,到最後,他就定在那裡不動了,剃頭刀子拿在那邊,人站在那邊,就入定了。

所以我們的出入息,調柔、調順了,從粗調到細,調到細微到沒有呼吸就入定了。雖然我們的方法是觀照自然的呼吸,不是刻意要去調粗細快慢,但是慢慢的打坐下來,心靜下來,呼吸自然會越慢越細。一般來說,息是細長細長的最好,就是會很舒服,息調到舒服的時候,打坐就很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