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archs of Chan 祖師故事

2015年03月27日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2)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2)-心道法師靈鷲山的禪修法門—平安禪,四個步驟當中的第四個步驟,也是最主要的方法—聆聽寂靜,聆聽無聲之聲,聆聽隻手之聲,什麼是隻手之聲呢?有個禪宗故事,滿能詮釋隻手之聲的含意。

以前有個小沙彌每天看著他的師父接引眾生,眾生提出疑問時,師父不講話就只伸出一隻手指頭,他想著:哇,那麼簡單,那他照著做就行了。於是,某天他的師父出去遊方,客人要來請法,那麼這個十幾歲的小沙彌,就學著他的師父,把一隻手指頭拿出來,客人照樣瞭悟了,但他卻也不曉得為什麼。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2)-心道法師有一天他的師父回來了,就問他,「你都怎麼跟人家講法的?」於是小沙彌就把手指頭拿出來,說:「我就學你這樣子啊,你這樣啊,我也這樣啊」,這時師父便拿出一把刀把他的手指頭切掉了,十幾歲的孩子就哭著跑了出去。有人問他哭什麼,小沙彌說:「人家來問法的時候,我就把手指頭拿出來⋯」,小沙彌突然忘了手指頭被砍掉,拿出來一看,手指頭沒有了,小沙彌開悟了!真的開悟了,悟什麼?就是這個「空」被他悟到了!

小沙彌整天學著師父把手指頭拿出來,卻搞不清楚手指頭是什麼!砍掉他的手指頭時,看到自己的手指沒有了,喔!原來是沒有「我」!

所以大家聆聽寂靜,要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地聆聽,不用像小沙彌一樣等到手指被切掉,才到開悟這一天!禪修,就是要下功夫,踏實的去做,總會有那麼一天,明心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