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archs of Chan 祖師故事

2015年03月24日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1)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1)-心道法師有一個禪宗的故事是說有一個小和尚跟他師父出家修行,不久之後,他想要去外面參訪,去禪宗祖廟去參,結果三年以後,他再回到了老和尚的廟,因為他想說他師父老了,沒有人照顧,所以這個小和尚三年後就回來了。

有一天他幫他的師父洗澡,幫他擦身體擦來擦去,徒弟說:「哎呀,這個佛堂很棒啊,非常棒的一個佛堂!」老師父就看他一眼,徒弟又說:「哎呀,不得了,這尊佛還會放光。」老師父心裡就覺得這個徒弟似乎不太一樣。後來又一次,老師父拿著書看書,看啊看啊,頭搖啊搖地看書,徒弟說:「哎呀,怎麼空門不出,就鑽那個故紙櫺,不從空裡面去出,卻從紙裡面去鑽(註:出自於古靈禪師,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痴;千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當下老師父發覺這個徒弟原是有開悟的樣子,就拜他做師父。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1)-心道法師這個故事的意思就是說,修行不是從書本裡面去找,不是從現象裡面去找,而是要去空性裡面去看。

我們禪宗的修行就是要找回本來面目,我們的這尊本來面目是透明、無相,看也看不到它,它又不住在現象裡面,它就住在「空」的這個大廟裡面,所以想要找到我們的本來面目,就要進入這個空的大廟,就是要好好把禪修法門做好,不要整天打瞌睡,翻了跟斗都不知道,怎麼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