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archs of Chan 祖師故事

2015年07月30日

禪門點心 處處用心開悟

禪門點心 處處用心開悟-心道法師2011年,我們在江西百丈禪寺打了一場水陸法會,在法會空檔,我們總會走到百丈禪寺的後山老廟,與住在老廟附近的老菩薩們,談談百丈禪寺的歴史,也說說禪門祖師的開悟法要,在禪宗祖師的百年祖寺裡,處處是心性的絕佳開場機關。

10月27日,百丈禪寺的住持頓雄法師,帶領二十多位住在老廟的老菩薩們來到靈鷲山,看見山海的原始自然,以及靈氣磁場的舒適怡然,頓雄法師也笑說「都想要留下來了!」看見了寺廟的風光,我也問他們,本地的風光有沒有見著?

所謂的本地風光,就是所見所聞的地方,心的風光一切都顯現了!我們向外追求,就是物質世界;向內追求,就是精神世界,佛法就是我們的精神糧食,滋養著我們的靈性,靈性支持著我們身體一切的活動,身體只是一個工具,所以學佛就是往內去追求。

我跟他們分享了有一個著名的禪宗公案故事:唐朝德山大師,精研律藏,通達諸經,尤其擅說《金剛經》。當時,禪宗在南方很盛行,德山大師認為:「出家沙門,千萬劫學佛威儀細行,都不一定能學成佛道,南方禪宗卻稱:『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於是決定去喚醒南方學禪人。

大師挑著自己寫的金剛經解釋《青龍疏鈔》往南方走去。途中肚子餓了,來到一家餅店,店裡有位老婆婆正在賣燒餅,大師就走進店裡,想買個餅吃。老婆婆見德山大師挑著那一大擔東西,好奇的問擔子裡面裝什麼,德山大師回說是自己寫的《金剛經疏鈔》,老婆婆聽了之後就跟德山大師說,「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若能答得出來,我就供養您點心。」

老婆婆就向德山大師問:「《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知大師您是要點那一個心?」德山大師一聽,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一個南方的老太婆都對付不了了,那還能對付誰!」賣餅老婆婆的問題如當頭棒喝般猛烈,令德山大師真正地步入禪門。

我們要學的就是自家的工夫,禪宗是離語言文字,要聽懂「心」,你就懂得了禪,所以禪,就是找回我們本來的心!用觀照般若直下探究「一切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一直這樣子觀下去,本地風光就出來了,所以實在的用心觀照,每個人都能成為南方的賣餅阿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