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archs of Chan 祖師故事

2015年04月01日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4)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4)-心道法師我們禪修打坐一開始碰到的狀況就是腳痛、肩膀痛、背痛,在這個身體上花掉很多時間和精神,因為我們就是「有殼蝸牛」,有身體這個蝸牛殼,我們老是放不下這個蝸牛殼,雖然是很累贅,還是把這個蝸牛殼拖起來到處跑,所以我們修行就是要能夠突破這個蝸牛殼的負擔。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4)-心道法師以前有個禪宗的和尚問他的徒弟:有個瓶子裡面養了一隻鵝,那個鵝從小就在瓶子裡面,怎麼樣才能把鵝從瓶子裡面救出來又不打破瓶子?(這個瓶子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要怎麼從瓶子裡出離?)那個和尚那個問了半天,徒弟答不出來,到最後和尚就走了,走了幾步路又回頭喊徒弟的名字,「某某人」,他就答「有!」這時他就已經不在瓶子裡面了,已經出來了,因為一叫就出來了,是吧?可我們是叫也叫不回,即使遇到紅燈也是一直走,叫也叫不回,是吧?

我們這個身體是一個什麼呢?四大假合而成,沒有可以執著的,最重要的是我們作主的那個,那才是我們修行的重要關鍵。

僧眾春安居心道法師說禪宗故事(4)-心道法師上了座,打瞌睡;觀呼吸,連氣都喘不過來;聽寂靜,耳朵聽到快爆了,是吧?怎麼樣?有沒有聽出那個鵝怎麼出來的?本來就無一物,只是我們的慣性是這樣,我們總覺得有一個蝸牛的殼,對這個蝸牛的殼非常在意,保護得好好的,所以我們都為了它造業,造各種好好壞壞的業。所以禪修,好好修行,慢慢就會把我們這個習慣、身見的習慣慢慢驅逐,才有辦法出離這個蝸牛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