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7月29日

慈悲喜捨

慈悲喜捨-心道法師我們的心像頑童,很任性、難管教,常會隨著慾望,產生各種煩惱。我們會因為貪求欲望,一直追逐所求,無法獲得滿足,形成繁忙、欲求的生命;或是稍遇不如意的事情,起無明煩惱,嫉妒、生氣,產生瞋恚,造成衝突,形成不安定的生命;或是因為觀察力不足、無知,在生活中,因情緒的發生或事業上的好壞,不曉得如何抉擇,產生迷執,迷失了自己,生起諸多煩惱跟挫折。

我們心中常常裝滿這些人我是非,導致迷惑、不快樂。我們都希望能解決這些不順,得到快樂與自在。這要如何做到?要有方法。佛法就是一個生活學習,幫助我們把心從自私轉換成慈悲、無我,讓內在空間變大,學習在生活中放鬆自己。「慈悲喜捨」就是很好的治療方法,教導我們如何調心、降伏心,淨化內在的妄想執著,去除貪、瞋、痴三毒,放鬆自己,得到快樂。

慈悲喜捨-心道法師我們學習用布施來對治貪,建立捨的觀念,捨去自我貪求的心,讓心安定下來;用慈悲對治瞋恚,讓心從瞋恨裡面去轉變,抱持學習觀音菩薩拔苦予樂的慈悲精神,站在別人立場去想,做慈悲的工作,具足好人緣與大福報。同時,我們更要學習智慧,常常用覺察的心照見世間種種虛幻,用心覺察自己的行為,學到如何捨去煩惱,生起快樂,把握自己,讓生命更有意義。

只要,我們心中無所求,抱持隨喜功德的喜捨心,做好慈悲喜捨的工作。我們如果做甚麼都抱持有所求的心,得失心會太大,容易多煩惱。很多跟隨師父多年的老弟子們,常會莫名奇妙感到心中很快樂,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心中沒有負擔、心無所求所致,這就是一種修行——慈悲喜捨的修行。大家要知道,學佛不是做買賣,若用做買賣的得失心學佛,就會不快樂,無法得到輕鬆自在。希望我們具足慈悲喜捨,常常能無怨無悔地樂善好施,種好因、得好果,讓社會溫暖美好、快樂。慈悲喜捨-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