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6月13日

【心道法師說佛教故事】一念之間

心道法師說佛教故事-一念之間-心道法師在佛陀時代有一個故事,釋迦牟尼佛成道後,有一次琉璃王攻打釋迦族,打算消滅釋迦族,佛陀曾現身數次出面阻止,但仍無法停止這一場大災劫,所以釋迦族還是被覆滅了。

追溯在過去世中,琉璃王曾經是一條大魚,被釋迦族的人捕獲吃掉了,大魚因而與釋迦族結下宿恨,所以大魚轉世的琉璃王發誓要把整個釋迦族給滅了。當時,有大神通的目犍連,以神通力飛到釋迦族處,把五百人裝入缽中,希望拯救部分的釋迦族人,但是當琉璃王離開後,目犍連往缽中一看,很驚訝的五百人已化為一灘血水!目犍連才領悟到佛陀所說的因果法則,即使是神通也不敵業力的招感。

心道法師說佛教故事-一念之間-心道法師釋迦族被滅的當天,佛陀也感到一陣暈眩,原來佛陀在那一世還是小孩時,在旁邊看到大魚被捕也歡喜的笑了,所以後來也招感頭暈之報。儘管只是升起這麼一點小的念頭都有果報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時時刻刻地照顧好我們的心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