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7月22日

水陸法會大哉問(二)

水陸法會大哉問(二)-心道法師弟子:請問師父,參加水陸法會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

心道法師最大的幫助就是與冤親債主解冤、解業,「生命大和解」,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常碰到冤親債主,一種冤親債主是讓我們事業倒楣、家庭婚姻不順,還有令我們身體病痛,這些都是因為我們的冤親債主。所以我們要解冤、解業才能夠障礙消除、身心愉快。

水陸法會大哉問(二)-心道法師此外,我們要做的是「愛與和平地球家」的工作,從個人到家庭到國家,進而推及國與國之間的和諧,這看起來是很高的理想,事實上卻要從根做起,也就是落實家庭的推廣。水陸法會是一個尊重祖先,更是一種倫理、傳承的象徵,當我們社會越有倫理次序,整體就會越好,所以我們重視超渡,也就是重視倫理。

當我們越重視倫理,祖先就越有靈,我們也越吉祥如意,時來運轉,所以說超渡,會讓我們善緣俱足,不但表達我們內心的孝道,還能讓家庭和合,幫助學校小孩子升學成功,在我們事業當中就是順緣多,逆緣少,財源滾滾,帶來一整年的順利吉祥。

水陸法會大哉問(二)-心道法師水陸法會最重要的一個就是提供亡者學佛的機會,往生者在經過超度之後,就能接觸佛法,有了學佛的知識就可以改變行為,可散播善的種子、覺悟的種子,並了解體會到生命教育的啟示。生命教育,除了可以解決生活中種種的問題以外,最重要的是教導「善不斷、惡不生」,也就是不墮三惡道的方法。對於來參加水陸法會的眾生,藉此機會學習佛法,學佛以後,可以鞏固我們生生世世的善緣智慧,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進而成就佛道。每一個緣都是智慧、福報的來源,所以我們應該對每一個緣做好耕耘的工作,使每個緣都成為生命中的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