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7月11日

水陸法會大哉問(一)

水陸法會大哉問(一)-心道法師弟子:師父,常常聽人家說法會法會,那什麼是水陸法會呢﹖

心道法師:水陸法會是在南北朝梁武帝時代,梁武帝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高僧指示他,要救渡六道眾生就要做這種超渡施食的法會。梁武帝夢醒之後,請寶誌國師披覽群經,依施食之道和陀羅尼法制定《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羅尼》,經三年時間完成水陸儀文,禮佛三拜,燈燭不點自明,宮殿震動,天降花雨,於是梁武帝在金山寺啟建史上第一場水陸法會,為六道親眷懺罪超薦,這個法會是非常殊勝的。

水陸法會大哉問(一)水陸法會中除了內、外壇的佛事,還有大家很熟悉的焰口佛事,這是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有一次阿難做了一個夢,有個餓鬼託夢給他說:「三天以後你將會去餓鬼道報到」,他一聽很緊張,就趕緊問佛說:「我該怎麼辦呢?」佛說:「要做施食。」

施食,就是請鬼道眾生吃東西,跟他們結善緣。一般餓鬼道的眾生很痛苦,他們滿面火燄,枯瘦得如皮包骨,狀極痛苦。於是阿難求救於佛陀,佛陀教他施食之道和陀羅尼法,使食物經過法力加持成為法供,上供三寶,下施餓鬼眾生,經由三摩地觀想,餓鬼就食之即能消除如火熊熊燃燒的五毒,捨去鬼身,得生天上,救拔無數無量眾生脫苦。所以佛陀教他這一招,結果他不但三天以後沒有去餓鬼道報到,還活到一百多歲。所以水陸法會不僅可以延年益壽,又可以超渡鬼道眾生,讓這些鬼道眾生離苦得樂。

水陸法會大哉問(一)-心道法師水陸法會流傳至今差不多二千年了,那麼主要的目的就是渡鬼道的眾生,尤其是餓鬼道的眾生,其實六道眾生都可以得到利益,因為眾生都是一體的,不論是在人道或其他道,只要能夠超越心靈的一個結,那些生生世世糾纏的結,那就叫超渡,所以超渡不一定針對亡者而已,對我們活人也是同樣一種非常好的教化。

水陸法會集合了三藏十二部經裏面最精華的流程,就在水陸儀軌裏面,是很精華的佛法,我們可以稱它是大圓滿的施食法,這個法,在佛教裏面是最大、最隆重的,所以我們能夠參與,是很幸運的,是我們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