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9年05月14日

宗教交流的實踐

宗教交流的實踐-心道法師

當我們進行跨宗教交流時,如何從理念的推廣到達實踐的行動?事實上每次進行對談時,都會有個共同的主題,在這個主題中,大家共同提出各自宗教的執行作法。比如:伊斯蘭教提出他們的經驗、方法,天主教提出他們的方式,佛教也提出作法,然後從一個主題中看到彼此的共同點,與各別的差異點。在共同點上大家可以結合,在差異點中我們慢慢磨合,幾次的會議討論下來,大家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磨合度也就會提高,相對的對話的成功度也就提高。
宗教交流的實踐-心道法師在進行溝通對話的時候,信任與默契是很重要的因素,有時可能要到相當的友誼程度才能夠深入的討論,尤其是談論到各自宗教的理念時,就會有敏感的議題出現。在彼此還沒有信任基礎時,一般我們會看到的,就是爭論誰的宗教比較好,「我的宗教比你的優越」等等這種比較對立的情形產生。所以,每次的宗教交流,我都會以交朋友的方式,與各宗教代表建立友誼,讓他們了解我們的目的是相同的,進而產生信任感,現在,我們與這些各宗教的老朋友已經建立了十幾年的友誼,大家的心彼此開放,在對話交流時是非常的愉悅與開心的。
因為大家主要的共識就是為了和平的理念,所以要彼此合作、彼此和諧、彼此尊重、彼此謙卑,共同聆聽彼此,一同對地球人類做最好的關懷,這也是我們每次進行交流的目的。當目標、願景一樣的時候,大家就會願意做耐心的溝通,因為我們愛人類、愛和平、愛我們共同居住的地球,所以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夠教導各自的教徒,朝著相同的目標來走。
宗教交流的實踐-心道法師整體來說,宗教給予人類最好的教育,就是讓人類懂得奉獻。以佛教的宗旨來說,就是對社會進行服務,對你所有一切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要有奉獻、有關懷、照顧的精神,不管你懂得多少的宗教理論,最重要的就是你對眾生用多少的生命去奉獻。
此外,從每次的交流對話中,我們對彼此的教義也會有一個很好的激盪,能夠從中彼此學習,同時也在激盪的過程中,對自己的教義有更深一層的辯證,進而對宗教崇高的目標有更徹底的實踐,從反思中讓自己更進一步,更能夠認同自己的宗教,我想,宗教交流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更能夠了解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