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22年09月16日

天主教與佛教的對談(一)

天主教與佛教的對談(一)-心道法師心道法師與來到靈鷲山參訪的天主教神父進行了一場真摯的宗教對話,雙方從家庭間的相處之道,談到上帝與佛陀的愛與慈悲。

多年前的某天,天主教聖母聖心會華蒙省會的神父來到靈鷲山參訪,來自比利時與剛果藉的八位神父,長期在臺灣進行傳教服務,說著一口流利的國語與台語,讓我們之間沒有語言隔閡,很快的我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第一次來到靈鷲山這個佛門之地,神父們對於佛教生活、文化禮節以及對社會的影響等問題,也提出來與我們相互討論。 

神父:請問信眾如果家庭有問題的話,你們說要來這裡受輔導,如何輔導?

心道法師:信眾如果家庭、婚姻不好的時候,我們儘量要他們以和為貴,和的時候就是彼此要檢討反省,反省以後要改進。就像有一個員警信眾,說兩夫妻要離婚,因為身為員警的先生很少陪老婆、孩子,我告訴他要跟自己的太太做公關,所謂的「公關」就是彼此付出的關心,有了關心,感情就不會生疏,於是他真的去跟自己的太太做公關,一個月以後他告訴我,他們不離婚了。所以我說的輔導就是給他們一些生活上的建議。

神父:那你們一天是如何過的呢?從早上到晚上,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你們整天做什麼?

心道法師:我們早上差不多五點半點起床,六點開始做早課。做早課時大家要唱誦也要打法器,五堂功課第二堂是吃早飯,早餐結束後就去做環境打掃,大家出坡打掃環境,結束之後就是個人的工作時間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執事要做。中午就有一個上供,也就是要供佛,下午也是忙工作,到晚上的時候,也是四點多到五點做晚課。

神父:如果你想讓人們加入宗教的行列,你們會講什麼?

心道法師:我們這個佛教,對社會是很有貢獻的,神、佛給我們這個世界這麼好的禮物,我們要把這個禮物給大家去分享。人都怕死、怕輪回,因為輪回苦,世間很苦,所以我們要超越,必須學習怎麼去超越,如果你學習到如何超越,你對很多眾生就有很大的貢獻。就像我們的神父一樣,我們的付出都是給社會的,社會沒有我們也不行,一般的法律只能治標,我們宗教卻可以治本,社會如果沒有宗教是非常不好的,所以宗教是來讓社會秩序、倫理道德導正,我們做人們的榜樣讓大家來學習,再把這樣的價值傳播出去讓整個社會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