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21年07月09日

愛與和平-信仰與實踐的合一

編者註:2009年7月,英國伯明罕的Bhai Sahib Mohinder Singh邀請心道法師參加錫克教Nishkam中心的晚宴,會中發表了此次的演說。

愛與和平-信仰與實踐的合一-心道法師

很開心有機會與各位見面,這次來到伯明罕,首先要感謝大家的熱情接待,更感謝信仰的力量,把我們連結在一起,我是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也是一個出家修行者,藉此機會與各位分享這雙重身分交織而成的感想。

就我這一生來說,佛教無疑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佛法的教導,讓我明白此生的存在價值與意義。誠如世界宗教博物館是建立在「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上,這些理念來自於我的佛法體悟,宗教信仰與生命實踐是分不開的,如同佛法說「煩惱即菩提」,在生命實踐過程中,每一個當下都可能讓我們證入菩提。

所以信仰宗教,不能只是獨善其身,也要博愛世人,以今天的話來說就是要為社會負起社會責任。當初,就是因為看見許多假宗教之名或宗教之間的衝突與戰爭 造成人類彼此的仇恨、對立與毀滅,因此興起建立宗教博物館的念頭,希望藉由各宗教文物之美,理性知識的真,讓不同宗教能了解、欣賞、學習彼此的美好。

愛與和平-信仰與實踐的合一-心道法師我們看這世界,對立應該被消除,但對照卻必須要存在,如黑與自、理性與感性、陰與陽、好與壞,因為有對照,世界才能轉動、生生不息,對照不是要造成衝突與對立,對照是要彰顯彼此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所以,看到與我們不同的,不是去消滅他,而是去欣賞、尊重他。

尊重每一個信仰,尊重彼此的差異,讓差異轉動彼此,讓生命在不斷流轉中找到新的方向與出口。如錫克教,就是在轉化印度教與伊斯蘭的衝突中,尋找到和平共存的生活模式與生命經驗。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沒有了地球,再多的差異也沒有辦法展現,再美好的事物也沒有存在基礎,因此,為了我們,更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攜手努力,共創愛與和平地球家,不是宗博館或佛教就可以完成,愛與和平地球家需要大家一同努力,才有可能達到。

如同那納克上師,當初就是為了化解印度教與伊斯蘭衝突給旁遮普當地居民所帶來的傷痛與傷害,在沐浴中領受了恩典之後,創立了錫克教,成功轉化了兩個信仰彼此誤解的傷害。

愛與和平-信仰與實踐的合一-心道法師在今日,Mohinder Singh繼承了這樣的恩典,不斷促進宗教間的對話,為人類、為地球找尋和平的道路。

他們都沒有因為信仰而放棄社會實踐,反而是將自我信仰完全實踐在社會之中,我與宗博館也是這樣的關係,我將生命中體驗的佛法精神體現在宗博館,並且在與其他宗教交流對話中,分享生命的精義。

我們需要更多的人,一同來做這樣的事,把愛與和平的種子不僅埋在心中也與他人分享,這不僅需要有形的宗教博物館,更需要存在每個人心中的宗博館,一座由尊重、包容、博愛所創建出來的博物館,願從此時、此地開始,每個人都成為社會中活動的宗博館,共創愛與和平地球家。

感恩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