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9年06月12日

跨宗教交流一起推廣愛地球

跨宗教交流一起推廣愛地球-心道法師2019年6月11日,結束了在馬來西亞柔佛的行程,第二站來到新加坡,我們將與幾個宗教互動連結。新加坡是一個跨國際、跨文化、跨宗教的國家,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連結,讓新加坡成為一個開放包容的國家。

11日這天我們來到新加坡巴亞維回教堂與這裡的教長哈比哈山(Habib Hassan Alatas),以及十個宗教代表在這裡一起交流。今天在這裡連結了許多宗教的朋友,看到新加坡的宗教總是那麼溫和的在一起互動,或許新加坡可以再蓋一座世界宗教博物館,體現宗教的包容與和諧。

今天跟大家在一起是非常自然的事,彼此沒有什麼差異,事實上我們就是一家人,從創世紀來算,我們就是一家人了,只是每個人的使命不同,在不同的文化下來推廣慈悲與道德。宗教就是做慈悲與道德的事,我們共同的願望就是希望人類社會是良善的,透過宗教把每個人帶領到愛的地方。

跨宗教交流一起推廣愛地球-心道法師我們從事宗教交流也已經有二、三十年的時間了,尤其是伊斯蘭教與佛教的對談(回佛對談),到現在也已經是十五屆了。做跨宗教的交流最重要的就是謙卑與聆聽,這是宗教交流最重要的契合點。記得當初我們在蓋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時候,跑遍了各國去詢問各宗教的意見,在拜訪東正教的院長時,他曾說把聖物擺在博物館是很不禮貌的,那時我們告訴院長,「博物館是萬教共同的聖殿」,對聖物不會不禮貌,就這樣也得到了院長的支持。

全球化的今天,地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而宗教是最有愛心的,我們對地球有使命跟義務,透過宗教的團結來愛地球、愛和平,因此我們發起要蓋一所「生命和平大學」,主要是推廣物種間彼此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理念。

世界宗教博物館是推廣宗教的和諧,生命和平大學則是做人類永續、地球平安的事,氣候造成物種無法活下去,物種無法永續,人類也就不能永續生存,所以愛地球這件事需要各宗教一起來做,宗教間也會非常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