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7年11月13日

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走向「非暴力」(上)

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走向「非暴力」(上)-心道法師2017年11月13日到15日,我們與天主教梵蒂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及台灣各佛教團體合辦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感恩今天的天時、地利、人和,讓今天的研討會在「教廷宗座」的承許下,得以在臺灣進行第二次合作,此時此刻,有無比意義。

這對話的主題-「並肩同行、走非暴力的路」,暴力的根源在心,這也是文明發展的本質問題,這三天,我們主要是透過梵蒂岡天主教與台灣跨宗教的力量,一起對話,一起反省暴力的基因,找到非暴力的解決途徑,才能解套各種施暴的「心理基因」,否則,隨著時代及科技的進步,施暴的形式、傷害的範圍,以及毀滅的程度,都只會變本加厲。

透過深度對話,建立佛教與基督宗教的行動模式,擴大成為一股全球倫理的實力。具體來說,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平台,這個平台,先從慈善,就是救助、慈善、幫助一切苦難,然後再從教育推廣,共同教育下一代,讓他們有充分的知識,避免無知的傷害。

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走向「非暴力」(上)-心道法師愛地球必須愛和平,暴力只會造成更大的暴力,所以如何讓消除災劫?就是從內心和平開始,禪修也好、祈禱、讀經也行,都可以消融內心的暴力,透過教育明朗化,變成全球共識,當全球有同樣的心,我們可以有一個和諧共生的方式,才能讓人類永續、生態永續。當大家知道這種「和平教育」的巨大效益,就有理由要更積極合作。

這麼多宗教裡面,我們佛教跟天主教,同質性多,差異性少。我們過去從宗博籌備到成立,到系列回佛對話,一路過來,跟天主教合作非常契合,有相當默契的經驗,可以提煉出一套智慧的分享,是很牢固的一個友誼。現在共同合作的最大一項任務,就是「愛地球」的專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