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7年11月13日

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走向「非暴力」(下)

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走向「非暴力」(下)-心道法師我們現在緬甸做的生命和平大學,也是天主教跟我們一起做這個平台,這是可以連結整個宗教的使命,有了這個平台,可以連結宗教、學術、企業、政治等,就是一個「愛地球運動」的整合平台。

我們認同宗座提出的「團結的對話」新模式。我們共同面對世界的困苦,從對話消融差異,從使命到行動。這個平台,可以包涵「對話」到「行動方案」的三種討論層次:

(一)專業層次:涉及專業之間,各種學科、各種專業領域之間,建    立整合跨專業的智庫平台。

(二)修行層次:修行人之間,包括不同教派,或是不同宗教之間對話、交流與合作計畫。

(三)生活層次:一般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對話,等於推廣「地球公民」的共識教育。

這三個問題層面,是這次會議可以深入探討具體行動的參考。

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走向「非暴力」(下)-心道法師面對地球危機,推廣「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理念,我們有迫不急待的任務,也很有默契、攜手前進!我們兩個宗教先合作,當合作的優勢出來以後,就會慢慢影響到其他宗教。差異不多的宗教,會慢慢加入進來;差異比較大,透過對談,也可以推廣共識。

達到愛地球的目標,就是「生命共同體」,這個「生命共同體」,也就是上帝創造萬物、創造人類,大家都是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慈愛生命、愛護這個家庭。所以,宗座所寫的「靈性生態學」,從靈性到生態完成一套永續的教育,確實是地球公民的必修課。

非常感謝來自包括美國、歐洲、日本、韓國、印度、柬埔寨、泰國、越南、寮國、緬甸、菲律賓、外蒙古,以及香港與臺灣等朋友,只要我們覺醒問題所在,討論出可行性的方案,擴大今天的能量,就能療癒地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