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4年03月20日

春季禪修閉關——本來面目與虛空一體

心道法師春季禪修開示-沒有一時一刻我們的本來面目離開過我們,我們就是在覺性的清楚,覺性我們找不到它在哪裡現在我們在不在?隨時我們都要在!在哪裡?就在不在的地方。我們什麼時候不在?當我們找不到本來面目的時候,我們就不在。沒有一時一刻我們的本來面目離開過我們,我們就是在覺性的清楚,覺性我們找不到它在哪裡,我們能找到它清楚的性,它的清楚一直在,這個「在」就叫做明空。

我們把心解剖以後,只剩下明與空,只有明空是我們要去認知清楚、覺察清楚,要專注在覺的清楚。明是覺的本質,空也是覺的本質,但是我們的明常常不是那麼專一,因為清楚的障礙就是現象,所以要如何讓我們的清楚能夠離開現象,也就是我們要在覺性上反覆的熟悉、反覆的認知,知道這個覺的清楚是在覺的本質上、性上。

心道法師春季禪修開示-所有的眾生跟這個虛空的「體」是一個,在這個一裡,我們沒有對立關係、相對關係、二元關係。我們的六識都在抓取,要看什麼、要聽什麼、要想什麼,就是在六識裡做取捨,當我們六識放鬆的時候,就不在取捨裡,不在取捨裡就是明空的清楚,這樣的清楚專注是要連貫的、連續的、穩定的,所以用觀來照明,慢慢越來越穩定,越來越能不變異的觀照。

在生活中,我們要把「體」觀照清楚,這個「體」的範圍像虛空一樣的沒有邊際,叫做「虛空身」,所有的眾生跟這個虛空的「體」是一個,在這個一裡,我們沒有對立關係、相對關係、二元關係。所以,「體」是沒有形相的,沒有任何物質的變化,就是體性空,自性昭明,所有的東西,都在一元,就叫覺性。

心道法師春季禪修開示-找回本來面目,然後做自利利他的工作,讓這個世界離開苦,離開苦的目的,就是讓現象沒有對立性所以,找回本來面目,然後做自利利他的工作,讓這個世界離開苦,離開苦的目的,就是讓現象沒有對立性,找回「一」的東西,這個「一」就是要對所有的生命展現我們的大悲心、慈悲心,用愛心來關心所有的對象。

所以,就是參,參透所有現象的本質,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這本來面目就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我們用禪修來找回自己、肯定自己,一直讓它產生三摩地的力量,也就是一味的力量,從這個覺性的三摩地裡產生的力量,也就是量子的力量,它是共振共鳴的生命同體的一個合作、連結,然後變成一個和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