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4年03月13日

春季禪修閉關——禪修,找到永生的原靈

心道法師禪修閉關開示-今天我們一起在這裡禪修,就是為了要尋找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的本來面目也叫做我們本有的原靈。我們為什麼要坐在這裡?這些奧地利、德國的弟子從那麼遠的地方來到這裡要找什麼東西?什麼東西是我們要去找尋的?如果我們不找尋,我們會在哪裡?今天我們一起在這裡禪修,就是為了要尋找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的本來面目也叫做我們本有的原靈。

我們在生死輪迴中轉動不休,在轉動裡我們的原靈是迷惑的狀態,被現象、物質、知識蒙蔽了我們的本來面目,因為知識的迷惑、欲望的迷惑,所以我們必須轉動著輪迴,卻沒有發現我們本來具足不生不滅、永生的本質。

心道法師禪修閉關開示-我們要了解所謂的知識就是現象的名稱,不管我們怎麼追求,都只是現象。為了追求無止盡的知識,人類發明了 AI 人工智慧,把它製造出來以後,只要想要的東西都可以透過它做出來,這些東西跟我們的本來面目有什麼關係?知識再發達,人工智慧也不會是靈性,它不會是覺性,也不會是我們的心。所以為了要找到我們的心,找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要了解所謂的知識就是現象的名稱,不管我們怎麼追求,都只是現象。如果我們追求的是永生就對了,如果追求的不是永生,那麼所有一切都是短暫的、都是會變化的。

我們本來面目的這個心是清楚的、覺知的,它從來沒有不知道的,它的覺知一直存在,我們的心一直在那裡,但是我們追求的是妄想執著,追求的是現象,不管什麼現象,都是短暫不實、無常的。一切現象的本質,終結是一個空的,所有虛幻不實的東西都是會空、會沒有,叫做成、住、壞、空。

心道法師禪修閉關開示-當我們還沒開悟時,我們會一直要想去擁有二元相對的東西,可是這些東西不是我們想要就可以有的,所有一切的美好都會在現象裡生滅、變化、無常。這些現象就像彩虹一樣,彩虹很美、很好,我們希望擁有,但只能短暫的擁有,就像所有事物一樣,我們也只能短暫的擁有,然後就消失無蹤,就會失去。所以,當我們還沒開悟時,我們會一直要想去擁有二元相對的東西,可是這些東西不是我們想要就可以有的,所有一切的美好都會在現象裡生滅、變化、無常。

所以為什麼要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不是二元,它是一,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一切,一切都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它是沒有現象的,因為沒有現象所以不會生滅,不會壞死,都是用一個本來面目,所有的東西都依照這個 DNA,本來面目的 DNA,成為它們的 DNA,叫做生態,所以我們要找回在生死裡不流浪的東西,在生滅裡不生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