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4年03月04日

春季禪修閉關——同體靈覺顯大悲

心道法師禪修閉關開示——我們的真心無形無相,我們的真心遍一切處,空空曠曠,無邊無際,不是在身體裡面,也不在外面,中間也沒有我們的心。我們的真心無形無相,我們的真心遍一切處,空空曠曠,無邊無際,不是在身體裡面,也不在外面,中間也沒有我們的心。現在我們每天禪修觀照,來抓住這個心,但,心要如何抓?它什麼都不是,所以我們必須用無所有的心,去抓這個動亂不安的心,讓我們清楚的專注在覺的本質上。

我們的心是千變萬化的,所以要找到我們的本來面目,認識我們的本質,也就是覺的性、心的性。覺的體是沒有任何現象,而覺的性就是所有眾生生命的共同體,任何生態的種子都有這個覺性的 DNA、靈性的 DNA。所謂的 DNA 就是本質,所有現象、非現象、一切眾生的本質,就叫做體性是空的、心是明的,這個東西是遍一切生態,一切的動植物都不離開這個本質。

心道法師禪修閉關開示——所有物種的靈性,就是我們本質的覺性。常常我們覺得只有人類是優質的、優秀的,跟其他的物種不一樣,事實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從我們的心識、從我們的覺性變出來的,我們的生命共同體就是這個覺性,也就是所有物種的靈性,就是我們本質的覺性。

當我們的覺性放開的時候,融入所有的虛空世界,當我們的覺性看清楚的時候,它就只有一個,一切萬有都是同一個覺性,所以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世界。因此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生態物種都有它的功能,都有它不同存在的價值,是一個「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一個連結點。

所有的生命就像蝴蝶效應,每一個人、每一個心如果不正確的時候,它會影響所有的生命,所有的生命因為我們的心念變動影響到他們,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個純正的心、善良的心,有一個造福的心,而不是掠奪的心來傷害其他的物種。

心道法師禪修閉關開示——禪修的目的,就是要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也就是找回所有生命的本來面目,我們的慈悲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體認。禪修的目的,就是要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也就是找回所有生命的本來面目,我們的慈悲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體認,所以我們必須從我們的本來面目,來找回所有相同的一個覺性,讓所有的生命是平等的、不二的,是和諧的。

禪修找回自己,就找回所有東西的本來面目,找到這個就會找回和平,找到這個就會找到神聖的、聖潔的心。聖潔的心就是愛與慈悲,當我們慢慢看到本來面目的時候,我們對一切是有愛的。

所以為什麼耶穌那麼慈悲,佛陀那麼慈悲,菩薩那麼慈悲,他們慈悲的能量就是從本來面目而來,我們跟所有的聖人都是從最原始的地方來的,所以我們只要回到最原始的地方,就能做出跟聖人一樣、跟佛菩薩一樣的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