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10月07日

大悲禪者 自覺覺他

大悲禪者  自覺覺他-心道法師我們在這個輪迴苦惱的世界,就要找到不輪迴的東西,讓無常的生命找到永恆的覺性,這個就是學佛!從永恆的覺性裡去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自覺的時候,我們才能見到本來面目,什麼是「本來面目」?身體不是我、妄念也不是我、一切想法都不是我。那到底本來面目是什麼?「本來無一物」,也就什麼都沒有。

修行要有願力,願力就是一種力量,學佛一定要成佛,學佛成佛,得到不生不滅的證悟,只有坐禪才會找回本來面目、得到涅槃、找到不生不滅的地方。

大悲禪者  自覺覺他-心道法師打坐的時候要「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菩提樹就是我們的覺性;「明鏡亦非台」,我們的心是那樣的明朗跟清淨,「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坐在這個,聆聽寂靜,耳朵擺在本來無一物的地方,擺在不惹塵埃的地方。

我們的平安禪四步驟,就是引導大家跟著觀音菩薩學耳根圓通法門逐步進入禪修,從耳根的修法當中去證悟、從「聽」去證悟,證悟「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得證「無為法」,從凡入聖。觀音菩薩還有另一個寶,也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就是菩提心的咒,把這個如意寶帶在身上,就能無罣無礙,在「無為法」裡做「有為法」的事情,就會不生煩惱,因為菩提心讓我們在無為法中不惹塵埃,做好覺他的工作。所以我們要跟菩薩學習這個願力,一直走向這個成佛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