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1月07日

找到靈覺的生命源頭

找到靈覺的生命源頭 -心道法師在我們不知道佛法之前,我們只知道要過日子;學佛以後,更要知道怎麼過日子,懂得過日子就是要找到生命的出路,找到解決生老病死的方法。這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在無常變化的現象裡,我們要能夠出離生死,要知道「諸行無常」的道理,要了解「諸法無我」的真實意義,所以,只有找到靈知靈覺的自己,才能夠遠離生老病死的痛苦。

這個靈知靈覺的本性,就是我們身而為「人」的特質,所以我們必須透過尋尋覓覓來了悟、去證知,知道身體如幻、心亦如幻,遠離這兩個罣礙,才能找到靈知靈覺的自己,才能夠解決身心如幻、靠不住的問題。時間真的過的很快,無常隨時在側,所以只有學佛,才能使生命過的最有意義、最有價值。

過年,大家都想討一個喜,討的是什麼是喜呢?學佛,能夠了脫生死就是喜,從了脫生死裡去發現佛法的志業、生命的志業,那就是我們把一切的慈愛、慈悲,都奉行在我們的生活中。把這個愛能夠點點滴滴的遍灑在一切處,這就叫做「生命奉獻生命、生命服務生命」,把這個種子種好,把點點滴滴的行為照顧好,把生命的幸福快樂從因果裡去做好,我們的善業就會具足。

輪迴是一個無止盡的記錄,每天的生活就是我們未來生命的記錄,所以在生活中創造自己未來幸福美好的生命,就是種好種子,種善因、得善果。今天大家有了學佛的機會,如果不能了脫生死、發菩提心,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轉,轉到最後一無所得,只有得到輪迴的果報。因此,我們每年過年都要警覺到生命的無常,如果希望得到好命好運,就從現在每一個時間開始,每天每時都要把這個幸福快樂、慈悲喜捨播種到我們的生命裡。

希望大家珍惜每一個學佛的時間,轉換我們的生命,能夠轉識成智,轉不善的業成善的業,我們往成佛的道路努力,願成佛,度眾生,自淨其意,眾善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