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3月20日

心不住於一切

心不住於一切-心道法師我們曾經造過的因、曾經做過的事,今生要用什麼心情去面對這個因,以及現下的果,這就是我們的修行。就是用廣結善緣、懺悔業障去面對,懺悔過去生生世世所造的冤業、恩業,來解冤解業,並推廣更好的善緣與善業,讓我們的生命成為良性的循環。

心不住於一切-心道法師在當下,我們也要覺察現下因果的呈現,覺察心念的動盪,然後在我們的心念投下善的種子和智慧的種子,也就是做轉化的工作,現下一切的發生與存在,都轉為善業、轉為智慧、轉為自利利他、菩提心與自覺覺他。

心不住於一切-心道法師我們當下要做的是醒而不是迷,迷的時候就是惡,我們要選擇加強惡的相應度,還是加強善的相應度?修行之人的起步是要轉化惡的為善的,推動更好、更寬廣的善。進一步,我們修行的觀念是中道,不是喜歡善也不是喜歡惡,我們的選擇是:「心不住於一切」,不貪著任何因緣變化,出離這些因緣變化的事相,才叫做修行。我們不要把過去的業力和今生所顯的果,以及所遇到的環境、人、事物,當做寵物一樣養在心裡,把恩恩怨怨或者愛好都放在心裡,把所有得失都儲存在八識田。我們應該學習釋然再釋然、放下再放下,雖然沒辦法立刻做到,雖然現在做不好,但是真的要去做;我們不要自欺欺人,不要說做不到,要努力去做,無論是做了多少分,總是不能不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