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1月29日

面對疫情 更應以善業相應

2013年4月心道法師對禽流感疫情的開示

面對疫情 更應以善業相應-心道法師

問:請問師父,聽說最近病毒疫情又重新來了,我們應該做甚麼樣的功課來做回向?

答:這波的疫情叫做禽流感,禽流感是由畜生傳染出來的病,然後波及人類的健康。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病呢?佛法說萬法唯心,影響環境的好壞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的心念。

面對疫情 更應以善業相應-心道法師我們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情,才會發生病毒,我們的心起了傷害、毒害的意念,所以我們要面對禽流感病毒的發生,而且現在很多的生物科技,可能也是原因之一。我們人心向善的時候,這些疫病可能就比較少,如果我們的人心向惡的時候,傷天害理太多的時候,這些病毒就會跟著我們的業力,來侵蝕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應該以善業去相應,不要以惡業去相應,要多行善、多做好事,多講好話、多起善心。

對於已經發生的疫情,我們還要多誦經回向。就像多年前曾經發生過的SARS病毒大爆發,我們除了號召大陸寺院起建水陸法會,在台灣也閉關持誦《楞嚴經》回向。《楞嚴經》所說的內容就是正念,所以我們就是用正念去驅除這些病毒,以〈楞嚴咒〉、《楞嚴經》的正念、正能量來消除這個負能量。

面對疫情 更應以善業相應-心道法師最後我想還是要請大家多持〈大悲咒〉,每天多念經、多做好事,讓這些負能量慢慢慢慢由我們的正念還有善業來轉換,也就是多做這些超度六道眾生的苦難的功德,那我想很快禽流感也就可以終止。「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就能夠免除這些災劫、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