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12月28日

四聖諦(下)

四聖諦(下)-心道法師如何滅苦、避免惡因果侵擾?

這需要學習轉換,轉識成智,把善業轉出、惡業消滅。就像為何有人人緣好、諸事順遂,這是因為他積累善業所致;反之,若是心常充斥貪瞋癡慢疑五毒,製造惡業,破壞生命的好緣,就會人緣差、諸事不順。因為貪心會產生慳貪不給,使人際關係發生裂痕;瞋恨心會產生對立、毀滅的關係;癡心則容易導致無明、愚昧,不明事理變化,令眾生墮入輪回;慢心則易以「我」為中心,產生固執、執著;疑心則產生猜疑,令道心退失。這都是因為不知因果業力與輪回的關係所致。

四圣谛(下)-心道法师眾生的記憶體有好有壞,善惡夾雜,每個人都由不同記憶體所組成,各有想法、習慣,有時稍不順心、或本身不善交流,心裡難免有所嘀咕,對人不滿,產生各種情緒、關係,形成繼續輪回的業力來源。因此,我們如果想脫離輪回,就必須先清淨、淨化記憶體,培養愛心、慈悲心、互助憐憫心與菩提心,與眾生結善緣,清淨自我與他人的記憶體。

記憶體如何清淨?需要有方法。首先我們需要具足正確的見地,也就是因果的見地,明瞭一切都是有因果。透過四聖諦,我們瞭解佛的法教,能用佛法贍養業與命,精進努力,使念頭正確、心安定,一切平穩,得到一個好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