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1月18日

時代下的佛教

時代下的佛教-心道法師時代日趨前進,我們也要思索著,時代跟佛教之間的關係,是佛教跟著時代?還是佛教是時代?又或不是時代,又或者時代跟佛法是同一個?這個問題是身為現代的佛教弘法者,必須要有所理解。

時代下的佛教-心道法師事實上,宗教的意義就是讓大家善良,讓每個人都是善良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尤其佛教更是講求因果。因果說的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以我們要讓眾生有因果觀念,「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讓眾生能夠相信因果,自己管理自己,這樣才是真正的讓眾生得到利益。

每個人都做好因果,那麼我們的生命也就生生世世都會很好,因果做好,那麼今生會好、來生也會更好 ,所以佛法就是給眾生好的因果,我們鼓勵眾生做一切的善事。而身為一個出家眾,更是要以身作則,成為眾生的標竿、成為社會的明燈,所以「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的觀念,更是要從自身做起,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處。

時代下的佛教-心道法師還有就是「自淨其意」,平常我們每個人都有習氣,要如何做到自淨其意?就是要「自我管理」。習氣是過去生的基因帶到了今生,所以我們用「戒、定、慧」來轉換自己。我們可以用禪修、念咒、念佛、看經來自淨其意,看經是洗滌,也就是增長智慧;禪修是沉澱,也就是讓心性安定。而戒是出家人的儀表、儀態,也就是我們的生活行為,當我們要帶領眾生時,戒是非常重要的,眾生因僧寶的威德而攝受,進而恭敬三寶、學習佛法。

所以,當佛教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起了作用的時候,對於社會的風氣,是一種很好的提升與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