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4月24日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二)多欲為苦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二)多欲為苦-心道法師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佛說八大人覺經裡,第二個覺是什麼呢?「多欲為苦」,欲望太多就是個苦惱,「生死疲勞」,因為欲望的關係,就很痛苦,要奔波勞累,做很多無暝無日的事,就是晝夜都做,做的肝不好,身體不好,什麼都不好,全部不好,所以生死疲勞。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二)多欲為苦-心道法師我們人生命中一切的苦都是從貪欲來的,男女的欲望,事業、享受、各方面的都叫做欲望。欲望,就是想要滿足的東西,多欲為苦,欲望多了,就造成你的業。為什麼這個心?造成你這麼甘願辛辛苦苦地去做很多的事情,就是因為你的欲望讓你去做的。如果你沒有欲望,也許生活的非常單純,因為欲望多的時候,你必須要在這裏面,勞碌奔波,確實很苦。想有錢也很苦,想有太太也很苦,想有孩子也很苦,想有一個適當的工作也是很苦,所以欲望就是很苦,如果我們能隨遇而安,是不是很愉快?隨遇而安,逗到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只要能生活就可以了,然後就常常過著很滿足的生活。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二)多欲為苦-心道法師所以我們少欲無為,身心就自由,欲望少一點,身心就自在,「多欲為苦,少欲無為」,我們就會比較舒服、快樂、享受。怎麼樣少欲法呢?就是對一切的生生滅滅的現象,好好壞壞的現象,還有所見到的一切,喜歡的、不喜歡的,少欲無為。就是說讓你的心見相非相,見一切的相非實有,讓自己的心無為。我們的心見到一切諸相的時候,知道沒有什麼靠得住的,讓我們的心漸漸離開欲望的時候,就能夠放下,所以,身心就是遇緣自在安定,遇到緣的時候,就自然自在安定,不會刻意的去求什麼、想什麼。

如果我們想自在一點,就少欲一點,如果想解脫,就看空。心不能空,就不自在。我們一切的苦惱,都是自找的,如果自己不苦惱,誰也沒有辦法給你。我們的心,如果常常是無相的,心無相,無住的話,欲望就很少了,心就能夠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