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2月03日

四給五德

四給五德-心道法師「四給」就是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人歡喜。給人信心,就是引導人們學佛,知道佛法的好處,信心充滿;給人希望,就是幫助苦難的人們解決問題,讓他們對生命充滿希望;給人方便,就是運用各種善巧方法,服務、解決眾生的問題;給人歡喜,就是用佛法把很多煩惱事情都處理好,去除煩惱得快樂。

「四給」要配合「五德」來做,我們的服務系統就會非常順暢。「五德」就是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做為我們的服務態度,承擔起傳承佛法工作,修習菩薩道,給予人們資糧,方便、利益眾生。正面就是不負面,不要把負面帶給家庭、社會與周遭朋友,不會只講是非、好壞,造成彼此關係相處緊張,產生許多問題,感到悶、不舒服,要正面去面對,帶給大家正向、信心。積極就是不消極,對任何事抱著希望,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勇往直前。樂觀就是不悲觀,對任何事抱持正面,不往壞處想、不潑冷水。

四給五德-心道法師但是,如果沒有愛心,則一切免談,所作所為都是虛假不實,即便行善做好也會被人嫌棄,使自身不愉快、沒有好人緣。愛心是一切的根源,有愛心才會有慈悲心、同理心、體貼他人的心,給予他人快樂、希望與歡喜,獲得好人緣。可是單有愛心還不夠,還須發願。有願力,才不會使我們的愛心斷斷續續。所以我們還要發願,使愛心持續,把工作做好,不會有懈怠與不情願的情緒。

願力真的很重要,這是我們通往菩薩道的財富。我們未發願、未學習佛法前,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財富,以為有錢就等於快樂的生命,被欲望、情緒牽著走,沒有做好情緒管理,心中常患得患失,平常就在六道裡面輪迴。學佛以後,有了願力,「願成佛、度眾生」,發出轉換的力量,不怕輪迴、不怕入一切的種子,在每一個地方都能播撒覺悟的種子,在輪迴中也能不被生死、煩惱與冤親債主所累,隨意出入,不在生死中打卡,明白人生最大的財富就是愛心。

佛法是生命的導引,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意義,唯有具足愛心與願力,用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奉獻跟服務,才能讓我們的生命像春天百花綻放般,處處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