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5年07月07日

入佛知見的方法-四念處

入佛知見的方法-四念處-心道法師佛為什麼會出現於世間呢?就是為了給眾生一個正確的觀念,也就是正知見。它是生命的原理,教導我們看清楚這個物質世界,了解物質的本質只是一種元素組合,是無常、短暫、不長久,就像幻相一樣的存在。而我們的生命也是虛幻的,不需要去執著,為了這假有的身體,做出許多傷害生命的事情,造成未來生命的痛苦。

學習佛法,要先具足正知見。我們可以先學習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常在生活中觀察一切都是無常、虛幻、不長久,生命才能解脫。

「觀身不淨」,指觀照身體是不清淨、污穢的,不要執著在這上面。其實,身體只是一件肉衣服,穿了人的衣服就叫人,穿了狗、魚、螞蟻、鳥的衣服就叫狗、魚、螞蟻、鳥。所以,不要執著身體就是我,這只是一件穿在身上的肉衣服。

「觀受是苦」,指觀照一切感受都是苦。受就是感受,我們的感受是經由六根接觸而來,感受有苦受、樂受,但是樂也是無常,都是痛苦的。「觀心無常」,指我們的心變化不定,流動性太強,念頭快到一彈指就有數萬個念頭浮現,心念變化快速的讓我們難以掌握。

「觀法無我」,指一切法裡面沒有「我」。「我」到底是什麼?是身體這件肉衣服嗎?那麼,當我們脫掉這件肉衣服,我們又是誰?其實,佛法教導我們沒有什麼東西是屬於我、稱做「我」,只有我們的靈性——這個找不到形狀,你說沒有,它卻具足;你說有,卻不是這個身體,因為身體沒有了,什麼都不存在,可是我們的靈性還在,它不是這個「我」,無我才是真的我,有我就是假我。

我們往往因為不了解生命的真相,認假成真、認賊為父,把假的看作真、當作生命的重點,不得解脫,這就會很痛苦。佛法就在教導我們擁有正確見解,能讓生命沒有太多的束縛,能活得更好,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