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4年08月28日

文化同源無分別 相依結善緣

文化同源無分別 相依結善緣-心道法師2014年8月23至24日,我們在緬甸北部的密支那,舉行一場中華民國遠征軍的招魂儀式,這群為國家犧牲生命奉獻一生的將士們,等待了70年,終於能夠回到心中嚮往的國土。而能夠順利辦成這一場法會,都要感恩密支那當地的華人以及觀音寺的聖通大和尚,集合眾人之力,才能夠完成這場歴史大事。遠征軍當年偉大的犧牲與奉獻,為的就是保護我們的民族文化,即使生活在異地,也能夠因為文化而找到同源的民族,聚集成生活的團體,就像在緬甸生活的華人一樣,除了保存傳承自己的文化,也能夠與當地的文化相融合。

事實上,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不管什麼民族,都要相依相存、多元共生,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特色,不同的文化同時展現在地球上,顯得世界多采多姿,所以我們要相依共存、彼此愛護、彼此慈悲相處。每一個眾生都曾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我們互相為因、互相為果,因為生命就是記憶體,記憶就是輪迴的原因。如果我們在輪迴的過程中能互相成就助緣,有好的記憶,成為好因,我們就會有好運好命,成就好果。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相信因果、勤行善」,只要好好學佛,生生世世就有善緣,觀念正確了,行為就不會扭曲,就會有好的生命方向,所以經營管理好自己的生命,就是做好記憶體的管理,而廣結善緣,就能不管身在何處,都會受到別人照顧跟關心,有好命與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