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12月25日

四聖諦(上)

四聖諦(上)-心道法師世間充滿苦:想不對的事、做不對的事、做好事卻得不到報償,或是遭逢事情變化卻不明了為何如此,都會感到苦,這都是因為不知因果的關係。 

四聖諦(上)-心道法師佛所說的四聖諦——苦、集、滅、道,就是在講因果與苦的關係,以及滅苦的方法。苦從哪裡來?自我招致而來。如何招致?由生生世世見解的錯誤,累積不好的因,產生苦果所致。 

一切的苦,源於心的造作。眾生在投胎時,隨欲而求,依據所造業力在生死中輪回。眾生投生,一開始僅存意識,透過受精卵,讓記憶體成長、醞釀,依序出現六根的記憶體,每個單位的記憶體各不相同,因緣果報也不同,彼此因緣和合,慢慢形成人形,這個身體就是記憶體的集合體。 

眾生為何有死?因為代謝作用。細胞進行新陳代謝,會老化,生命有階段性,這一生的記憶體用到將死之際,再迎接下一個記憶體,這就叫做重生。所以生死只是記憶體的更換。那麼,我們的記憶體儲蓄於何處?就在潛意識。潛意識,佛法叫做八識田。 

四聖諦(上)-心道法師八識田是儲蓄記憶體的倉庫,人人都有,裡面儲蓄著彼此生生世世的記憶、所作所為,彼此生命相互連結於內。其實,整個宇宙就是一個大的八識田,眾生都在這裡面。今生好事做多,死後就會被好因果牽引,投生到善處;反之,就會被壞因果所牽引,投生三途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