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9年03月12日

明了因果 耕耘福慧生命

明了因果 耕耘福慧生命-心道法師這個世間是非常的短暫的,人的生命像流水一樣,一批一批的人來,又一批一批的人走,從古到今都在生死流裡不斷的流動。我們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不知不覺在這個地球上已經不知多久的時間。
 
可是,一切都很無常,沒有一個人是長久的活下去,一切的現象也都是短暫生滅的。我們的身體是無常,我們的心也是常常變動,一切都在變動中,都在無常裡。因此我們不要寄望這一生,能夠有多久的時間。我們沒有學佛的人,只有今生,沒有來生的觀念;學佛以後就會知道生命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因此,我們的生命叫做「三世因果」。
 
「三世因果」就是,我們現在的生命是過去的因、現在的果,現在的因是未來的果,我們相信人的生命是有過去、未來。我們要知道過去所種的因,看到現在活著的情形就會知曉。所以要怎麼去創造我們未來的健康、美麗、富貴、平安,就知道今生要如何的做打算,這就叫做生命志業。
 
明了因果 耕耘福慧生命-心道法師成就的阿羅漢能夠飛天遁地,能夠住動天地,但就是最怕入胎輪迴。為什麼最怕入胎?因為一入了胎,前世的一切都會忘了。
而菩薩卻不怕投胎,為什麼菩薩不怕投胎?因為祂的路都已經在生生世世鋪好了,每一個眾生都會度他,都會接引他學佛。菩薩喜歡跟眾生在一起,跟他們結善緣,教眾生怎麼修行、成佛。所以既使入胎,之後也都會有人導引他與佛法結緣。
 
我們現在擁有的這段短暫的生命,就要好好珍惜,不要浪費生命,要為未來做更幸福快樂的經營。佛法就是經營生生世世的生命,所以我們要為眾生多關心、多付出,甘願奉獻自己、服務別人。

我們生命周遭的一切,都是我們要去耕耘的,都是我們生命連接的伙伴。生命連接的伙伴,就是我們的福氣,就是我們的生命線,是我們種福、種慧的地方。

為了我們生生世世的幸福快樂,必須要去耕耘,這就是我們生命的志業。所以生生世世要有福氣,我們唯一要耕耘的就是一切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