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5年07月23日

引領祖先冤親趨往極樂

引領祖先冤親趨往極樂-心道法師2011年8月,應邀前往禪宗祖庭江西百丈禪寺主持水陸法會,將禪與慈悲作一真正的落實與融合。法會中,我們所凝聚的悲願力與救度力,加上千年古剎的靈氣,讓大家感受到法喜充滿,利益十方法界。水陸法會的最後一天,我們進行「送聖」,「送聖」就是要一心念佛,在清淨專注的念佛聲中,奉送十方法界四聖六凡一切眾生,齊返真境。通過觀想,恭送諸佛菩薩和靈界仙神,回到法界真境;並引領我們的歷代祖先、冤親債主,以及十方無盡眾生、亡靈孤魂,跟隨著諸佛菩薩,共同乘坐西方船,趨往極樂。

為何要強調「一心念佛」?因為一心就是通往真境的不二法門。真境,就是心不起妄,無瞋無癡的實相世界;實相就是我們的本來真心。十法界不出一心,六道眾生之所以徘徊於無邊無際的生死輪迴,都是因為心識迷妄不覺所造成。因此,我們藉由參加水陸法會,真心懺悔、皈依持戒,了悟輪迴的虛幻,回到本來光明的覺性,也就是無所得、無所依、不隨客塵攀緣的心。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曾有弟子問百丈懷海禪師:「受戒之後身口清淨,證悟一切法後,是否就得到解脫?」禪師回答:「凡事『無住』、『不求』才是解脫。」野狐禪公案裡,「不落因果」就是一種「住」、一種「求」的攀緣執著,「不昧因果」才是「無住」、「不求」的放捨自在。一切法皆從因緣而生,我們如實知道卻不昧於它。如《楞嚴經》說:「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歇就是菩提,也就是寂滅。百丈禪師說:「先歇諸緣,休息萬事」、「以無著心,應一切物。」知一切法卻不住一切法,寂然不動,不被諸法、諸境所惑才是大解脫。

歷經八天七夜的水陸道場,好比是「水月道場,空花佛寺」,轉眼就要結束。但真正的道場,其實就在我們的真心實性當中,不必外求,我們回到生活中,只要從心上用功,就能「處處皆是道場,事事增長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