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8年05月30日

皈依

皈依-心道法師佛法是佛陀夜睹明星,悟得無上智慧之後,欲令眾生離苦得樂,使人們盡除內心疑惑,勘破世間種種幻象,得見本來光明的妙法。我們未學佛前,因為內心迷惑,念念都執著在家庭、感情、事業等等外在假相上,產生許多的矛盾、衝突與痛苦,生命就像沒有羅盤、指南針的船航行在大海一樣,隨大海擺佈、漂流。學習佛法後,明白世間一切終歸壞滅,一切充滿苦、空、無常,而且明白生命並非只有今生,今生只是生命長河中的一小滴,無盡的生命就如無數的水滴,滴水成河,川流不止,但是我們終究要回歸到智慧、覺性的大海,回到生命的根源。

我們學習佛法,就是在學習看到整體生命的福祉、找到生命的源頭,找回生命依止的歸宿,這就叫做皈依。皈依不只是一個儀式,更是一把指南針,讓我們依止真理、找回自己,令心具足正確的思惟、方向、目標,讓生命有意義。

人人都有靈性,但是因為沒有經驗、方法,找不到本有的靈性,所以需要向已覺悟的佛陀學習。皈依就是向佛登記、註冊,學習如何讓生命更充實,不會迷迷糊糊地度過,就像吃了定心丸般,讓內心不再起伏不定,回到清淨、真實的世界,得到安定、解脫。皈依的目的在永續經營我們自身的福德、智慧。它不僅是學習佛法的入口,同時也是一條止惡行善的路,更是學佛的基礎,從接觸佛法,開啟善路,到受持法教,開啟智慧,終至解脫,都必須從皈依開始,為學佛的根本。